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原料漲價風暴 吹襲食品業

在食品原物料漲價下,今年食品業恐將重演前年「上肥下瘦」情況,上游的大成長城、卜蜂與泰山都可望受惠,下游的統一、味全與黑松等業者,成本可能會因此墊高。除砂糖、鮮乳、保特瓶大漲,近期進口商也暫停柳橙濃縮汁報價;味精、粉圓、冬粉等廠商也醞釀漲價。食品原物料一波接著一波大漲,食品、餐飲業大嘆營運可能要進入「小冰河時期」,民眾的荷包也會受影響。


食品業者表示,近期食品加工原料大漲,除國際天氣異常、農產品欠收外,國際熱錢炒作農作物也是關鍵,業者擔心無力轉嫁,恐衝擊獲利。近期北半球大雪,讓柳橙汁供應吃緊、玉米也欠收、油價大漲讓生質酒精身價攀高,業者也擔心沙拉油、豆粉與飼料等大宗物資,也會掀漲風。

國內一家食品大廠也透露,近期已接獲味丹、味王等國產味精大廠通知要漲價,雖然未透露漲幅,但國際味精每公噸已上漲20%,預料國內售價至少會反映調漲逾10%。預料業務用味精最快農曆年前後就會拉開序幕,即使食品大廠和味精廠簽有年度合約,但最多也僅能撐到第二季。

進口味精也漲價。日本大廠味之素近期更要求所有客戶將年度合約改為一季一簽,並大砍供應量。透露味精價格還會漲。由於正進入尾牙和春節餐飲旺季,對許多味精用量大戶的餐飲料,造成不小殺傷力。

業者表示,味精漲價主是要受到原料樹薯欠收;生產冬粉、粉圓等產品的馬鈴薯澱粉,國際價格也從原先每公噸約400美元漲至目前約500美元,漲幅也有25%
飲料業者今年面臨原物料上漲的壓力更大。原因是砂糖、奶粉、茶葉價格都大漲,生產瓶胚與瓶蓋的PET聚酯粒價持續走揚,現在連濃縮果汁也面臨缺貨危機。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