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原物料 還會漲一波

原料漲勢一波接一波,除鮮乳、砂糖、奶油、味精等與民生直接相關的產品外,少為外界所注意的紅豆、杏仁、核桃等所有果仁類的農產品也都早已漲翻天。從整個原物料供需面看,短期間內並沒有大幅回檔修正的可能,預期可能還會有下一波漲勢。

最近美國農業部發表意外的利空消息,造成國際黃豆、玉米價格回檔。但就整體供需而言,全球天氣異常、加上新興國家需求崛起,以及近期原油價格每桶突破80美元帶動替代能源的需求,帶動玉米、黃豆需求大增,價格攀高,影響所及,國內的飼料、沙拉油、豆粉等價格恐怕也會走高,墊高國內畜牧業成本,是否進一步推升肉品價格,也是觀察重點。

現階段原料價格大漲,但因國內消費者的所得成長遠遠趕不上漲價的幅度,擔心漲價影響買氣,食品製造業迄今都咬牙苦撐,不過原物料價格短期間內都看不到大跌的機會,成本不斷上揚,稻草何時會壓垮駱駝?業界研判今年農曆年或許是第一道關卡


2010/01/15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