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糖價30年新高 民生物資飆

民生物資大漲價,糖價昨(4)日每公斤上漲0.1元達到26.8元,創下近30年新高,台糖預告,還會繼續漲。鮮乳價將在中旬起大漲約10%;麵粉價也蠢蠢欲動,漲幅上看10%麵粉與砂糖價格大漲,食品業將首當其衝。

即將進入傳統的春節旺季,麵粉與砂糖都是糕餅、糖果業者的主要原料,直接對價格形成上漲的壓力。國內蛋捲第一品牌喜年來總經理吳柏成表示,現在年終獎金看來很豐厚的只有科技業跟金融業,一般民眾還是苦哈哈,漲價對於買氣的殺傷力很大,業者只好自行吸收。

糕餅業者表示,目前民間糖商的報價,砂糖每公斤已漲到28.5元,比台糖高出1.7。若用糖來自進口商,成本壓力更沈重。

業者表示,漲價主要是成本推升所致。台糖砂糖事業部分析,國際糖價在上周四封關日時,每英磅離岸價格(FOB)價格約26.95美分,創35年來新高,換算成完稅後的進口糖價,每公斤約新台幣30元。台糖肩負平抑國內物價的使命,儘量自行吸收,這是國內糖價漲幅相對落後的原因。

國際糖協預估,今年全球砂糖缺口達720萬公噸,推估今年7月以前,國際糖價應會維持多頭走勢,加上基金炒作,更加擴大波動幅度,屆時台糖必須逐步反映成本,不排除國內糖價每公斤可能突破30元,創下民國702月以來新高。

包括超商、量販店等業者近期接到鮮乳業者最新的報價,據了解,平均漲幅約10%。漲價主要是受到農委會核定的冬季收乳價格每公升上漲1.65元所致,並追溯至去年121,味全、統一、光泉等三大鮮乳業者,成本至少增加6%以上,業者轉向消費端反映成本,加上通路費用也喊漲,導致整體漲幅擴大。

酪農戶對於漲價也有話說,強調在瓦斯、牧草、營養添加品等價格走揚下,已造成酪農戶的整體畜養成本提升。


轉載自:【2010/01/05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