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明年開發

攸關台灣未來生技發展前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終於確定落腳南港202兵工廠。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指出,此一備受矚目的生技園區將於明年8月開始開發,預計民國105年完成,屆時將可帶動全國生技領域,共同發展成另一個一兆元產業。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配合「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具體措施,中研院原先就選定南港202兵工廠東北角的現址,後來因鴻海集團打算在當地闢建環保數位科技城而生變;行政院一度有意將生技園區轉至林口新市鎮,後來因翁啟惠在媒體高分貝具嗆聲反對,驚動政府高層,幾經溝通協商,最後才確定落腳南港。

翁啟惠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中央研究院業務報告。他透露,日前他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碰面時,吳揆已向他確認生技園區就設在南港。

當翁啟惠上午親口說出此一消息時,立即獲得在場十餘位朝野立委的支持與肯定,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甚至當場要求翁啟惠一定要堅定立場,「不要再變了!」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佔地25.31公頃,實際可用面積約9公頃,位於202兵工廠的東北角,預定民國1008月起國防部督導搬遷兵工廠,隨即進行公共工程、聯外道路及主要建築等興建工程,並逐年完工啟用,民國105年全部開發完成。不過,翁啟惠擔心國防部的搬遷作業若有延宕,整個開發時程即會被迫延後。

翁啟惠表示,生技園區將以藥品研發為主,將有中研院研究中心、國科會動物中心、經濟部生技中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創新育成中心及新創公司。其中,研究中心優先發展轉譯醫學,把現有的基礎研究銜接到動物及臨床試驗階段,至於試驗成功的藥品,再交由新竹生醫園區及其他科學園區進行產品的進一步開發、量產。

來自南港區的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強烈支持生技園區重回202兵工廠,並鼓勵中研院乾脆把兵工廠其餘160餘公頃的土地也「吃」下來。翁啟惠表示,中研院目前院區只有38公頃,確實不夠,他希望未來能將生技園區逐步擴大,符合發展需求。


轉載自:2010/03/25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