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紅麴薄餅、膠囊 驗出橘黴素

養生風當道,近年紅麴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消基會抽查發現,「酒紅麴養生薄餅」出零點四ppm橘黴素,顯示製程可能遭汙染,但還未超出衛生署訂的二ppm限值。momo藥妝店販售的天然紅麴膠囊,橘黴素則已超出限值,不符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消基會呼籲衛生署訂定紅麴每日建議攝取量。消基會日前在超市、連鎖藥妝店、雜貨店等地購買十六件紅麴餅乾、膠囊及醬料等。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紅麴在發酵製造的過程中易產生橘黴素,長期累積可能損害肝、腎。

台酒公司近年熱銷的台酒紅麴養生薄餅在市場殺出血路,不少消費者習慣整箱搬回家,一次吃掉一整盒。消基會調查指出,台酒紅麴養生薄餅檢出零點四ppm橘黴素,顯示業者所使 用的原料已遭到汙染,消費者若一次吃掉整包,橘黴素可能因此吃下肚。

調查指出,momo藥妝店販售的天然紅麴膠囊,檢出的橘黴素含量大於衛生署訂定的二ppm限值,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依法限期改正,若屆期不改,可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消基會檢測發現,屈臣氏販售的微庫醇紅麴膠囊,外包裝未標示內含的食用色素紅色四十號,同樣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

消基會秘書長黃鈺生說,孕婦應減少食用紅麴保健食品,以免過量造成大量出血。高血脂患者若要食用,最好取得醫師同意。


2010/03/10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