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消費者信心連7月上升 近5年新高

中央大學公布3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4.33點,創20056月以來、57個月新高,連續7個月上升,其中「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連續2個月突破100,民眾看法偏向樂觀。


本次調查中,六項指標包括物價水準、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投資股票時機及就業機會,全都較2月調查時上升,但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徐之強表示,六項指標中只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大於100,呈現「傾向樂觀」,其餘五項的相對值還是呈現「偏向悲觀」。

徐之強表示,六項指標、總指數上升幅度很小。基本上,民眾對未來半年是審慎樂觀態度。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指出,CCI連續7個月上升,若批發零售業的營業額也能恢復,可以增加更多工作機會,年底之前,台灣失業率有可能達成降到5%以下的目標。

房價仍高,為何民眾對買耐久財信心卻回溫?朱雲鵬分析,除了台北縣、市和台中少數地區房價漲幅較大外,其他地區並無明顯上揚,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屬於全國性的調查,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朱雲鵬說,這代表大部分民眾認為,如果未來經濟不錯,也沒有特別因素讓房價下跌的話,未來半年是購買房屋、汽車等耐久財的時機。朱雲鵬指出,要讓年輕人在台北市周邊買得起房子,他呼籲政府應該增加捷運沿線周邊的房屋供給。


2010/03/29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