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截切技術之應用 開創蔬果新商機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國人對方便食品的需求日益迫切,生鮮截切蔬果之產業因運而生,惟遭遇異物及褐變瓶頸影響產業發展,為此,農委會特別委託食品發展研究所研究相關保存技術以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及品質,開發自然去蟲法及截切蔬果褐變抑制技術等,在清洗流程中可有效去除生物性異物之殘留及抑制蔬菜切面褐變之發生。

農委會指出,此研發成果已技轉業界為實際應用,並有產品上市。生鮮截切蔬菜清洗及保鮮技術,已技術移轉2廠商實際應用於蔬菜清洗;截切蔬菜褐變抑制技術,可有效抑制截切馬鈴薯之酵素性褐變,效果達100%,去(98)年度已與嘉全果菜生產合作社、庄西合作農場、崙尾果菜運銷合作社、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明華果菜生產合作社、永靖合作農場寶莊分場、田尾果菜生產合作社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 9 個單位辦理技術移轉,實際應用。

農委會指出,目前每年截切蔬果生產使用原料蔬果51千公噸,營業額達221千多萬元,自91年開始輔導CAS驗證以來,通過驗證的社場已有25家,驗證產品99項。CAS生鮮截切蔬果類驗證讓農民辛苦種植之蔬果能有效利用,並發展出團膳用蔬菜、水餃內餡專用菜、即食用生菜沙拉及家庭用炒菜包等。不僅提供消費者也可享用新鮮、健康、衛生安全、便利的生鮮截切蔬果類產品,更提升了農產品之市場競爭與經濟價值,維護農業永續發展。



行政院農委會/文號:5730990302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