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美山寨食品橫行 FDA抓無赦

華盛頓郵報周三報導指出,近年美國食品詐欺犯罪層出不窮,由廉價品混充高價位食品的山寨食品案例屢見不鮮,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決定對相關事件展開徹查。


「食品詐欺」(food fraud)行為遍及各類美國民生食物,在海鮮方面更尤其嚴重。此一問題其實早已存在,但近年又因進口食品增加、經濟緊縮導致競爭激烈,更形惡化,連大廠牌業者也成為受害者。

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名魚商去年因為將1千萬磅的廉價越南冷凍鯰魚肉,冒充為石斑、紅鯛或比目魚等高價魚種出售,遭判刑5年、撤銷食品進口貿易權20年。但這批魚肉透過食品供應鏈,早已吃下全美國人的肚子。

芝加哥管理顧問公司A.T.Kearney資深合夥人莫爾豪斯(James Morehouse)指出,「(混充食品問題)成長非常快速,超乎想像。」該公司目前正替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GMA)就此議題提供研究諮詢。

執法人員可以利用DNA檢定或同位素分析等方式,鑑別出食物成分。但是主管機關FDA光是處理食品污染就應接不暇,混充食品的問題常常只能被迫擱置。
因此即便是美國亨氏食品(Heinz)或卡夫(Kraft)等有完善內部控管的大品牌,竟也傳出受害。加州一個著名農莊的後代成員,因涉嫌將數百萬磅的發霉蕃茄糊當成高級品賣給上述食品業者,在本月遭到起訴。

「經濟衰退時,人們會不擇手段想辦法賺錢,」美國生技公司Therion International的共同創辦人傑基斯(William Gergits)表示,該公司專門提供DNA檢定服務。
FDA食品安全與實用營養中心(CFSAN)女主任湯瑪斯(Jennifer Thomas)表示,該局希望能夠建立一個監控系統,對可疑的混充商品發出警訊。她也指出FDA最近就偵辦了數起混充食品案件,包括撤銷上述維吉尼亞州魚商進口貿易權,期盼藉此殺雞儆猴。


轉載自:【2010/04/01 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