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奶粉價飆漲 糕餅業、養護中心叫苦

多個品牌奶粉漲價,衝擊下游業者,包括老人養護、坐月子中心等都面臨成本升高威脅;糕餅業及部分以奶粉代替鮮奶的餐飲業,也有相同困擾。


原物料漲價,高雄市麵包業者苦不堪言;高市糕餅公會理事長林樹仁說,今年以來奶粉漲得兇,廿五公斤裝去年十月約二千七百到二千八百元左右,二月一度衝到五千元,目前稍微回調到三千八百元,成本壓力很重。

「現在等於是向消費者拚現金給廠商」,「淺著」麵包店老闆李文智說,不但奶粉貴,乳酪也貴,每公斤原本一百七十元,現漲到二百廿元。

他說,供應商會先向烘焙業預告要調高,但給一個「優待」機會,照舊價要叫多少量都可以,「但要用現金」,他現在是拚現金向廠商叫足半年或一季的量來壓低成本。

台東市老人養護中心古姓負責人說,老人家需要奶製品補充營養,奶粉大漲,實在吃不消,「當初客人進來都是簽約,收費一定,沒有考慮到奶粉會漲這麼高」,他每天得多支出近一千元,一個月就是三萬元,「現在有空就到大賣場,看見特價就搶」。

台東市一家坐月子中心吳姓負責人表示,嬰兒一個月大概用掉十五罐,現在每月開銷多了快九萬元,「扣除人力,根本沒賺」。


2010/04/06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施鴻基 /連線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