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認識大腦的基本常識&構造

最近在博客來買了「認識大腦的基本常識&構造」這本書,作者後藤和宏使用深入簡出的方式,讓讀者容易瞭解大腦主要的結構與功能。看完之後,其實烘焙熊覺得這本書對於自己幫助不少,除了瞭解大腦如何控制身體的使用外,在研發工作方面也受益不少。


書中介紹到腦內神經元傳導物質,主要分為三大類約50種物資(目前發現)。三大類分別為: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各自影響到情緒、性格、生長與運動表現種種現象。烘焙熊另外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傳導物質資料,大約陳列於下:
一、小分子神經傳導物質類


二、胺基酸類

三、胜肽類
氨基酸釋放激素Gonadotropnin-releasing hormone

四、可溶性氣體類

如果想更進一步瞭解作用機制,可以參考:神經細胞的生物特性PDF)。


為什麼說這本書對於烘焙熊的研發工作很有幫助呢?因為現代食品工業技術的進步,使得各式各樣素材的提取純化技術大為進步,特別在保健食品這部份的技術更是日新月益,上述神經傳導物質幾乎皆可取得。保健食品與機能性食品起源於日本,市場成就在美國,不過近年來中國的市場成長規模越來越逼近美國。台灣與這些主要國家都有極密切的往來,技術與資訊的取得都非常快速,特別在應用技術上能隨時快速反應市場需求。

例如:
記憶力改善: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等。
增加運動時的脂肪運用:BCAA等。
肌肉與骨骼增生:睪丸酮Testosterone等。
紓壓與安神、學習與工作效率提升:迦瑪 - 氨基丁酸 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等。

換句話說,想透過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調整或改變身體(包含情緒)狀態已非難事。越是瞭解自己的身體,越想要去影響,不過前提是必須確認這個產品是足量添加,否則就算吃再多也僅是吃下一堆賦形劑而已。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