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老董的「天丼」

老董20060522.jpg


住在台中市的老董先生,是我多年的好友。有多要好?好到可以為彼此折壽祈福。老董先生的個性是比較保守內斂的,話不多,卻是個非常體貼的朋友。


幾年以前,老董先生剛剛結束了長榮桂冠的廚師工作,懷抱著滿腔的理想、近十年的日本料理資歷,與心愛的女友在梅亭街開了屬於自己的事業-「一家平價的懷石料亭」。店內簡約大方的裝潢,有著服務人員熱切的招呼,所有的餐點的是現點現做,嚴選當日生猛的食材精製而成。是的,老董先生努力、認真的程度就像是參加「電視冠軍」一樣。


老董先生開店,我們這些好朋友怎能不去捧場,雖然我們身在北部,還是選了個假日前去打擾。面對我們一家的到來,老董先生顯得十分開心,趕忙往廚房施展拿手功夫來招呼。自己也學了好幾年的日本料理,怎好意思光看好友忙碌,也跟進廚房清洗一些餐具。


老董先生全神貫注地製作餐點,「今天請你們吃吃店裡的天丼」。他拿出肥碩的草蝦,挑出腸泥,剝除身上的殼之後,開始細心的削起「芋頭」?「這叫做簑衣」,小心給草蝦裹上一層一層的芋絲,果然像極了穿上簑衣的農夫。配上刻好花的茄子、薯片、青椒、嫩綠的蘆筍……等豐富的食材,不一會兒,這道「懷石天丼」襯以雅致的竹簍盛裝,與自製的醬汁一同呈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這樣一個天丼套餐,你賣多少錢」「150元?」心裡正思量著這樣的菜式,該在一般的日本料理賣多少錢,老董先生搭上我的肩「我希望每一個客人都能平價的享受到懷石料理…」。面對他這樣的理想,當時我的心裡很是佩服,也認為一定會有客人願意支持這家店,使老董先生能繼續完成他的理想。


有時候,光是優秀的技術與熱情,並不足以支撐一家店。老董先生並不擅於店舖的經營,除了優秀的技術之外,還必須夠瞭解市場。這家店大約支持了8個月,就轉讓出去了。結束店舖的老董先生不僅失去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愛情,還有對未來的希望。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老董先生如同人間蒸發般音訊全無,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


老董200605221.jpg



過了幾年,老董先生打了電話給我,說人在台中,我趕忙前去看他。他找到自己目前該做的事,為廟宇管理一個素食攤位。再與他見面的時候,老董先生一樣在廚房忙著,可是他的眼神卻失去往日熱切的視線。對我們這些朋友,老董先生絕口不提那段消失的日子去了哪裡。我知道,現在的他需要的是心靈的沉澱。我們一直在等待他再度燃起熱情,期待老董先生心中陷入沉睡的料理魂能早日甦醒,加油吧,老董先生!


日本「利休庵」的天丼.jpg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Share/Save/Bookmark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