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新工作新想法

目前這份新工作應該是烘焙熊投入職場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工作。logo_1.gif


新服務的公司是成立十年以上,宅配羊乳服務的公司,烘焙熊幾年之前曾經在同業服務過。羊乳宅配產業是很保守的產業,由來源牧場生乳的尋找與收購合約→加工廠的合作與配合→產品的設計與創新→業務路線的拓展與開發→配送物流的管理與規劃,以及後台電腦管理系統的掌握等等,每每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小小1瓶28元零售價的羊乳,除了原物料成本之外,還需要考慮到基本生產量的負載、全省各地區低溫物流的成本、業務人員的開發獎金與配送人員的配送獎金。整個公司的營運都維繫在每瓶幾角的利潤上,說是全仰賴在管理效能的收益也不為過,整個產業17個主要品牌都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


羊乳公司的業務開發來源主要有兩種:掃街扣門式拜訪學校園所的開發


掃街扣門式拜訪又可分為幾種模式→定點試喝展售招攬、沿街挨家挨戶拜訪、人潮往來區的展售。


學校園所的部份自然就是針對國小與幼稚園等設施的團體招攬業務工作。


這種類型的業務招攬工作壓力非常的大,包括直接來自公司業績瓶數開發的績效壓力經常被客戶拒絕的心理挫折感。所以羊乳公司的業務人員流動率很高,能留存下來的業務人員自然是精英中的精英,業績不錯的人可以月收4萬~8萬以上的薪資。業務開發難、相對業務維護就比較容易些,羊乳產品的迴轉率高,將客戶關係照顧好、不要被同業業務給洗走,在瓶數的累積上就比較能提升。總而言之,羊乳業務工作就像是「愚公移山」,僅能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與公司的產品去耕耘,慢慢累積起自己的基礎。


烘焙熊接下來要在保守的產業環境中開發新產品→對業務員教育訓練→整體品牌行銷規劃,大概會跨越研發、經營管理、行銷、幕僚這幾種職務身份與工作內容。除了產品研發之外,其他的類別都是我比較陌生的環節,所以對我來說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特別的是羊乳產業屬性是農業、經營方式保守穩健,但是自成產銷供應鍊體系,研究這樣的產業環境是很有趣的工作。但是換個角度看,烘焙熊要進行的很多想法與做法在羊乳產業完全沒有前例可循,行銷方面也沒有類似的案例可以研究,等於是黑暗中摸索前進的方向,這算是我暫時的隱憂吧。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Share/Save/Bookmark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