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順勢而為之二

其實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想法:「行銷」與「業務」是個人必須具備的能力。除非自己永遠不與其他人互動,只要有接觸、就會使用到這兩種能力。簡單來說,這兩種能力也可稱為是「交朋友的能力」。如果以為網路族不需要具備行銷業務能力、那就錯了,網路上所有的社群互動都是這樣來的。雖然朋友不一定要多,但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到哪裡都是寸步難行,也不會有資源可以整合。



烘焙熊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公司擔任研發職務時,每天都需要與廠商業務見面。很久以前的想法是認為自己的工作已經很忙了,還要與這些業務閒哈啦,實在很浪費時間。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情雖然沒有表露在臉上,但是還是會被人感受到,也會開始產生距離感與嫌隙。業務之所以稱作「業務代表」,就表示他所代表的是自己的公司與 其背後的資源,而這些資源往往是未來自己或公務上派上用場。



以前在公司必須擔任多樣工作,研發、操作、業務、收款必須樣樣都來,時常會在客戶那裡碰到年輕的師傅給業務吃軟釘子;諷刺的是,這些年輕的師傅也時常遇到找原料、找方法,四處向人求救的窘境。食品飲料業這個圈子非常小,所以「廣結善緣」相當重要,我自己擔任過大公司的研發,也看過許多年輕氣盛的研發,他們發展如何我不清楚,但我知道這些人頭上借來的光環很快就會失去光彩…。雖然我喜歡交朋友,但是也有我絕對無法原諒的人:在原料裡掺假、冒稱、虛報的廠商,這種人根本連自己商譽都不顧,與之交好絕對是→負分。



雖然目前整個市場大環境不是太理想,但是至少在業界朋友與客戶的幫助下,暫時還不用擔心家裡會有斷炊的危機發生。人要做到順「勢」最重要的是放空自己,把成見、固執、經驗這些都先拋開才能夠「虛心」,有了虛心之後眼光才會精準,觀察到的成果也會準確。很多訊息都會誤導我們的判斷,造成整個行動的失焦,先使用工具過濾掉一些雜訊,對於自我在某一局勢的掌握度能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