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關於單車一二事

某天晚上吃過飯之後,又來到三和夜市裡閒逛瞎聊。


夜市靠台北橋這頭的木瓜牛奶兄,是一位喜歡騎老鋼管車的車友,個性率真人好相處。這裡也常有一些車友前來交流,很多是GIANT仕林車行的車友,來此交換各自對於單車的想法與心得。



這天木奶兄提出對於小弟烘焙熊常換車的一些想法,我覺得也常被問到,所以順便在此說明一下:其實我自己的個性是屬於容易喜新厭舊的人(水瓶座),日常事物總會想辦法做些改變來刺激不同的想法。單車是很多車友抒發壓力的管道之一,對烘焙熊來說也是如此,但是在常常預算不足的狀況下、想換車換零件卻沒辦法,有時候就會有許多古怪想法產生。



當然、很多車友認為「一次到頂」是最為經濟實惠的方式,這個我非常認同,但是實際上我卻沒辦法做到。為什麼呢?因為我只能運用每月2000~3000元吃飯剩下來的部份來玩車,不能影響到家裡經濟是我對於家人的承諾與原則,所以在預算方面當然就受限很多。



我對於單車的態度是→融入生活,如果只能當一個「假日單車客」,我覺得太可憐了、也可惜了車子與自己的身體。每天如果生活都能跟單車騎乘結合,不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嗎?所以烘焙熊用單車通勤已經4年了,因應不同狀況騎乘不同的單車,轉換在平價小折、步行、公路車、86小折等不同的移動方式很有趣。



前幾年因為工作經常需要出差,所以使用同一筆預算嘗試了很多種的折車,從最早的鋼管妹(KHS F-20改裝)→立花橘TachibanaTachibana(Strida 3.2)→佛朗明哥(內7速仕樣)→小麻雀(Carry-Me)…等,與中毒差點敗下去的Bike Friday Tikit(全球限定仕03/10白塗裝)。舊車脫手了,我才會開始考慮新目標的事,就是一出一進的轉換。有需求才會有購買,很多人沒辦法想像公路車轉乘大眾運輸時,那種頻繁的拆裝、校正是怎樣的煩躁…。



目前的公路車Valkyria(Bianchi GoldenRace Classic 1987)是利用96年食品創新獎的獎金,向車友ASAHI大哥所購買的,原本有瑕疵的車架組加上之前拆下的舊105套件拼湊起來。對老鋼管迷來說,這真的是一台很不入流的鋼管車,東拼西湊的套件、生繡的輪組裝在Tig鋼管車架上簡直不三不四。不過這也是我唯一的公路車,每個出門的假日我仍然很享受她帶來的騎乘感覺。




其實我真的不懂單車,也很不會照顧自己的車,對於零件更是有聽沒有懂,更別說修理調整車子,我頂多只會自己換車胎而已。就算如此,我還是每天騎著平價小折上下班,天氣好的假日四處逛逛,持續享受不同車種各自的騎乘感受,因為這就是烘焙熊的單車生活態度。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Share/Save/Bookmark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