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順勢而為之三

最近因為要推動新產品線上市的機會,而開始與幾家行銷公司與媒體單位開始接觸,烘焙熊自己是行銷的菜鳥、過去也未曾接觸過這種類型的工作,頂多就只是幫忙公司找出符合產品定位的包裝設計而已。所以這樣的工作對於我來說很有挑戰性,為什麼呢?因為我自己從來就不是個聽簡報、看企劃書就能明白新事物的人,非得經過一次次的親身操作與體驗、把整個運作方式都搞清楚了才會明白。



日本人有「職人文化」,因為家族從事烘焙原料代理的關係,跟日本師傅互動的機會多。職人文化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於「技藝」的堅持,一項技術必須經過「信」、「破」、「立」三個階段的破壞與重塑,才能從一次次自我毀滅的灰燼中找到真實的精華,最接近「道」的存在。這種過程也像是禪宗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心理過程,但是更多了許多實證操作的印證。



信:對於所學毫無懷疑,完整努力吸收。

破:針對每個流程、細節提出質疑,尋找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立:再一次次推翻中重新定義技術的本質。



在這樣的過程之中,需要極大化自己的意志與心性,與懷疑、技藝的改變產生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技藝結晶融合自己的見解,已經是由己而生、不可分離的存在。達到這樣的修為,才能稱的上是「免許皆傳」、技藝之達人的境界。


如果說行銷只是一種企劃工作,其實烘焙熊很難認同。行銷反而是最要求「執行力」的工作,要比業務更熟知市場的動向;比研發更瞭解消費者的喜好…。如果不具備最前線的動悉力與後勤的縝密分析能力,只是粗略的使用分析工具與市調數據,來堆疊出看起來甚為華美的企劃書,這樣只需要委託學院的某一單位來進行就可以了。進入職場,就該把最好的專業態度表現出來。



A:根據新飲料產品的資料,某大網站提出了60萬元的行銷計劃,內容包含論壇首頁的曝光欄位30天、開箱文一篇、與單車車隊的試飲分享體驗。我相信光「曝光欄位」應該比起一般行情不算貴,但是這卻不是我們所需要的方案。感覺像第一次到了一家複合式餐廳,想請店家推薦拿手菜式、卻給怕辣的客人端上了整桌的麻辣鍋。還有令人質疑的地方是:點閱率≠購買轉換率,如果真是這樣的算法事情就非常好辦,只要到YAHOO首頁買廣告欄位+關鍵字就行了,就能保證產品狂銷熱賣了。



B:根據新飲料產品的資料,某家頗具規模設計公司與行銷顧問連袂來訪。或許在聯繫上有一些狀況,所以來訪當天烘焙熊看不到任何簡報與企劃書,連相近產品的案例分析說明也沒有。話題有很大部份圍繞在產品包裝設計與DM設計上打轉,例如整個包裝有多麼引不起購買慾,質感呈現欠佳、甚至感覺上非常地「本土化」!?另位行銷顧問努力用許多行銷名詞、來堆砌他對於這系列產品的看法…。聽著這兩位空泛、模糊與結構不明的看法,或許幾年前我會被這樣的「說法」給迷惑一下,但是現在的我只知道這次的會面、只是徒然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



除了以上兩個例子之外,其實也有結構好的案子出現,有繼續花時間經營下去的價值,包括一位知名網路團體的行銷計劃、與擅長遊擊策略實戰技術的提案。在完成任務這樣的壓力下,其實更需要冷靜去分析目前的局勢及手上的籌碼(包括公司願意投入的資源),時時導入一些邏輯工具來判斷對方的提案與自己的計劃。新手、當下還是需要努力學習的階段,選對交棒的夥伴非常重要,深深希望能琢磨出好的執行計劃。如果真的無法抉擇,才把努力的成果交給直覺和上天去決定吧…。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小咪也覺得
行銷要有執行力
沒辦法掌握市場脈絡
不懂得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吸引不了客戶來購買
那這行銷的方案
等於是無效且浪費成本的!~

烘焙熊 提到...

這也是行銷難...而且有趣的地方,最怕被空有理論的大師牽著鼻子走。市場上的成功案例大家都會分析,但是想做出成功的案子不容易。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能做的只有慢慢摸索、一邊前進。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