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順勢而為之一

原本兩天前就想寫篇心情隨筆方面的文章,陳述一下這陣子心境上的轉變。最早部落格設立的目的只是為了陳述上班族的酸甜苦辣,吐吐工作上的苦水,不過因為烘焙熊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漸漸地文章的篇幅轉向工作心得這方面的經歷,有一陣子舊部落格的風格跟另一位食品業前輩-乾亨礦油行還頗為接近。坦白說,整個部落格的文章我還是努力分成幾個類別,務求讓朋友們都能看的明白。



之前提過烘焙熊母親的長輩有比較敏感的體質,這種體質俗稱為「扶乩」,是一種容易與磁場相近頻率靈體產生互動的體質。這類的人在非日常事物的感知,比一般人豐富些,因為有一些訊息不是透過五感覺察而來。我自己常遇到的現象是:腦後像有個投影幕,一些影像聲音會從這裡出現,但是我自己無法去追朔資訊源頭。其實我會把這個能力當做是「動物求生本能」之一,弱小的生物總是會有趨吉避凶的求生能力,這即是一種「勢」的感知。



勢是什麼?個人定義是能量的集合;趨勢就是集合體的流向了。東方思想上相當注重勢的觀察,特別在「孫子」這類兵法書冊可以得到論證。閒扯了這麼一大段,其實想說的是這方面的應用,特別是應用在對於自己有實質幫助的事物上,例如:創業、求職、獲利行為…等。



首先是勢的觀察,在理論上會以大數法則、也就是案例的統計數據,但是在具體的結果出現之前,恐怕整個趨勢變化也早已轉變了。還好我們現在有網路,透過一些論壇、關鍵字搜尋、相關討論與某些人的整理(例如:Mr.6),可以理出個初步的頭緒。觀察出某些趨勢之後,透過分析、再來決定自己應該採取的行動。

網事通→觀察趨勢:創業先懂得觀察趨勢

網事通→借勢而起:借別人的鞋子比打赤腳跑得快



還有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的市場在哪裡?烘焙熊一直都是個笨人,而且又笨又膽小,所以幾乎所有事我都只能透過身體或親身體驗來學習,特別是創業這條路。說起來真的經歷了很多失敗經驗,才明白自己的市場其實不是B2C,而是B2B才對。當然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經驗真的令我成長不少,特別是最近的這一次:窮途末路的發文。這件事最慶幸的是自己離開的早,如果繼續服務下去,恐怕真的會變成燒杯裡煮熟的青蛙了…。



在企業裡服務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認為是整合資源的能力。資源整合力越高,對內可以用最經濟的心力達成任務目標;對外則可以有限的資源去博取最大的戰果。單打獨鬥是最辛苦、效益也是最差的;因為沒有資源,所以永遠只能凡事親力親為,這未免也太過於悲哀了…。某些創業者有一點資源,但是卻永遠無法擺脫自己的疑心病,而陷入事業的瓶頸而不斷沉淪,其實是自作孽不可逭啊~!(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