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國產鮮乳CAS標章 最快8月上線

為確保國產鮮乳品質,除現行20多年「鮮奶標章」,農委會還將推出「鮮奶CAS標章」,預定春節年前公告,最快8月上線。雙標章同步把關,畜牧處估台灣鮮奶產值可增新台幣80億元。

畜牧處指出,第一波預定今年要簽約、發證使用鮮奶標章的廠商共7家,主力軍是收奶量市占率共達85%的前3大廠,味全(31%)、統一(28%)及光泉(26%)。其次是中型廠的開元、佳格、省農會及四方,也在政府今年推動納入使用CAS標章的廠商之列。

農委會畜牧處指出,半牛形的鮮奶標章從74年開始推行,共計18家廠商使用,當初是為了防止不肖廠商以奶粉充泡混當鮮奶販售。

畜牧處說,之後,農委會其實曾向業者提議納入CAS標章,管控製程,但因業者認為恐需改變作業方式,且鮮奶標章已被消費者熟悉,所以接受度不高。

不過,畜牧處強調,鮮奶尚未納入CAS標章作為品質保證機制之事,不會再延遲作業;會請中央畜產會擬出作業流程,儘速辦理公告,預計春節年前公告,開始受理廠商申請。

畜牧處並說,已擬定推動時程,最晚到8月底前要有廠商簽約、發證,將CAS標章印在鮮奶的包裝材上;但因應舊包裝材需先使用,因此提供7家主要廠商3個月緩衝期,最晚今年12月市售鮮奶產品要有CAS標章。

畜牧處預估,台灣的國產鮮乳去年收奶量是32萬噸,當中25萬到26萬噸作為鮮奶售出,其餘做成各式調製乳品使用。

畜牧處表示,今年鮮奶全球都會缺貨,因為美國去年盛產,後來調控減產;國產鮮乳有的CAS標章,加上既有鮮奶標章,品質會更有保障,有利其市場行情。

國內牧場生乳製作的鮮乳,政府均給予「鮮乳標章」,主要為管理鮮奶的數量,避免奶粉混充鮮奶,多少生乳做成多少鮮乳,透過標章管理一目瞭然。

CAS認證標章」則是管理鮮乳品質,包括牧場管理,收購生乳品質,從農場到餐桌嚴格把關,為消費者建立安全防線。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元月31日電)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