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國產鮮乳 明年納CAS標章

去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讓國人人心惶惶,也使國產鮮乳身價水漲船高,今年嚴重缺貨,更引發「摻奶粉」混充鮮奶的問題。為保障鮮乳品質,畜產界規畫,除現有鮮乳標章外,預計明年年中推出乳品CAS認證制度,估計未來台灣鮮乳一年可增加80億台幣產值。

中華酪農協會理事長顏志輝分析,台灣一年生產315000公噸鮮奶,以前銷售都有淡旺季之分,但去年起,因為大陸三聚氫胺毒奶粉事件,讓國人排斥奶精、奶粉,飲料店、連鎖咖啡店、早餐店、烘焙業,全都改用國產鮮乳,鮮乳需求量大增。

顏志輝說,這些業者以前的鮮奶用量小,根本沒列入計算,但現在一天使用約150公噸,占了整體鮮乳用量的兩成。再加上今年八八水災,部分酪農區受災嚴重,所以導致鮮乳缺貨,超市、賣場都缺貨。

國產鮮乳會受到信賴,顏志輝表示,是因為鮮乳包裝上明顯貼著一個小小的的鮮乳標章,「鮮乳標章是保命符啦!」因此,協會極力爭取,即使明年國產鮮乳要納入CAS標章驗證,鮮乳標章也絕不能拿掉。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張書林說,「鮮乳標章」是管鮮的「量」,也就是只要是國內牧場生乳製作的鮮乳,政府就給予鮮乳標章,多少生乳做成多少鮮乳,透過標章管理一目瞭然。但「CAS認證標章」管的是鮮乳的「質」,包括牧場管理,收購生乳品質,從農場到餐桌嚴格把關,為消費者建立安全防線。也希望以後消費者購鮮乳時,認明雙重標章,才有雙重保護。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說,鮮乳產業一年有200億元產值,今年,全台鮮乳走過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風暴,酪農產業也一度面臨供不應求的問題,明年CAS產品認證,讓鮮乳生產過程受到政府嚴格把關,不僅預計增加80億元產值,還可以避免不肖業者把奶粉混充鮮奶銷售。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