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豐新鮮羊乳 青一牧場發現之旅上

豐新鮮的「青一牧場」位於彰化縣溪洲鄉,緊臨美麗的田尾公路花園旁。牧場裡三棟羊舍、一座花園,雖然各自養護著不同型態的生命體,但卻同樣朝氣勃勃。25 年來,兩代主人多角化經營牧場有聲有色、屢屢獲獎。相對的他們經營人生也同樣不馬虎,盡情揮灑。一位在地方上是熱心公益、活躍社團的靈魂人物,另一位寄情園藝與攝影,是個恬靜內斂的牧人藝術家。兩人獨樹一格的人生態度,不僅讓生活豐富化,也讓青一牧場長期推動的有機觀念,展現更寬廣的面向。




靠近田尾公路花園的豐新鮮青一牧場,位於彰化縣溪州鄉。牧場前方是一處綠意盎然、古樸恬懿的花園,這是主人第二代接班人葉錦達先生的傑作。坐在園中放眼望去,四周盡是大片的田園,看不見半間工廠,「這樣沒有污染的環境,最適合人居住,」牧場主人葉青一先生笑著說:「那就更別說是羊了。」

用無盡的熱情,對待生命與生活
青一牧場目前已有三棟羊舍、五百多頭羊的規模。養羊超過 25 年的葉青一先生,不僅是個充滿熱力、開朗、經驗豐富的「牧羊人」 ,而且還相當樂善好施。走進牧場旁的住家裡,只見牆上掛的、櫃上放的都是來自各個團體的匾額。想要細數一下葉場長參加的公益活動,他幽默的說「現在只差婦女會沒有參加!」

同時身為牧場主人、消防隊、派出所、救國團的顧問,而且又是同心慈善會、羊友聯誼會會長、福德宮的主任委員,讓人不禁好奇一個人怎能有那麼多的時間來付出,而這股發自對生命的熱愛之情 ,同樣也用在牧場的管理上。




從有機的植栽、羊隻的健康維護,不施打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羊舍特別的高床……等,這樣的用心不僅是與葉場長接觸過的人能被感動,甚至牧場裡的羊也感染到這樣的氛圍,所以這裡生產的羊奶特別香,很多來牧場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連電視主持人也誇獎的羊乳
「我曾經帶著羊奶上電視節目,主持人郁方和康康喝了也是很ㄡ─ㄌㄡˇ的。」葉「開放的牧場常常有人來參觀 ,之前還有國外的老師前來牧場觀摩。」

問起當初怎麼開始養羊的事業,葉青一場長說:「我的牧場是從一隻羊開始的。民國七十年的時候,我花了一萬元買一隻來當寵物玩,沒想到玩著玩著玩到後來當會長。」

青一牧場第一棟羊舍是在五年後才建設起來,當時柏油工程才是葉場長的主業,養羊是副業,沒想到後來規模慢慢變大,每隔五年便加蓋新羊舍,再加上牧場裡養了將近十年的長角比賽羊,屢屢出賽得到冠軍,現在乳羊工作已經反客為主變成葉家最重要的事業。




用多角化的視野,經營生活與牧場
「牧場將來也可以朝向民宿與休閒牧場的角度發展。」 17 歲就開始幫忙父親養羊,現在也是牧場主人的葉錦達先生說:「現在牧場前面這個花園,就常常借給外來的朋友烤肉、休憩,這裡的環境很清幽,很適合放假全家人出來散心,紓解平日工作的壓力。」

喜歡園藝以及攝影、同樣強調「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葉錦達場長,常常以牧場當背景用攝影紀錄下在這裡發生的點點滴滴,並且貼上部落格,希望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與更多的人分享。





建牧場花園,做生態學園
對小朋友來說,牧場是最生動、有趣的教材。因為有一個小而精緻的花園,豐新鮮青一牧可以和其他兩座專屬的兒童教學牧場一樣,有類似的教學功能,所以來到這兒做戶外教學的國小、幼園學童們,不但可以零距離和羊群互動,看看駝鳥陪麝香猪玩,還能從綠意扶疏的花草世界中看到另一個迷人的生態。




園子裡居於側邊的長亭最為顯眼。亭上滿覆錦屏藤,隨亭沿垂降的褐鬚,如同鑲邊的流蘇,半搖半掩,好似一簾幽夢般賞心悅目 ,三五好友坐在亭下聞風品茶,尤其愜意。園中大草皮是辦團康的好地方,來訪的小朋友可以坐在草地上,分享親自餵羊的的感覺有多新鮮,剛出生的羊咩咩有多可愛,然而他們不知道,牧場主人家的小孩可是從小 ,就得像學做家事一樣協助牧場裡的工作。




訓練孩子責任心,從小開始
青一牧場的第三代現在已是國小六年級、五年級的大孩子了,不同於一般的小朋友下課回到家,除了寫好功課、讀好書之外其他什麼都不用管,兩姊弟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在牧場幫忙,看他們做事敏捷、手腳俐落的趕羊、消毒乳器到擠奶,臉上的稚氣與同齡的孩子無異,但神韻中卻比其他人多了份毅力與承擔。

「很多東西在書本中是學不到的,」兩個孩子的父親,青一牧場的第二代經營者葉錦達場長說:「人生中很多的領悟必須從生活的體驗而來,從小多學多做多看,將來視野才會寬廣不狹隘。」

從小喝羊奶,皮膚白晰晰
牧場的工作,除了訓練小孩的責任感之外,長期飲用羊奶的結果,不僅讓兩個小朋友長的聰明伶俐、成績好,得獎無數,皮膚更是好到沒話說,看起來比小娃兒還白還嫩。

「他們從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喝羊奶,一直到現在每天早晚都來一杯。」葉青一場長看著兩個孫子笑著說:「自古以來羊乳就是滋補的東西,本草綱目上面就有記載,到了現代以科技檢驗分析,也發現羊奶最似母乳,脂肪球大小是牛乳的 1/3,消化時間快五倍,不會有喝牛乳過敏腹瀉的問題,而且各種營養素像乳鐵蛋白、寡糖、肉酸素、礦物質…等都比牛乳高出好幾倍,更別說豐新鮮的每一瓶鮮奶裡,又多添加了造血與合成新細胞所不可缺少的葉酸,營養價值就更高了,所以懷孕的媽媽喝豐新鮮羊奶最好,一人喝兩人補。」

「永遠關心喝的人的需要,這一點豐新鮮真的作的很棒。」葉錦達說


本文作者/小姐;照片/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