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初訪趙家窯

「人與人的緣份,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許多的人事物,總會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時候,交織在一起。」


自從認識富康農場先生以來,經常造訪台中縣大雅鄉這個純樸的所在,在筏子溪沿岸,總是一片片綠油油的作物。近幾年來,由於中部科學園區高鐵系統陸續進駐,大雅也開始發展了起來。可是越現代化的環境,雖然帶來一些便捷,但是往往也代表傳統的在地文化,開始受到衝擊而消逝

前年,開始知道大雅鄉是本省唯一種植小麥的地區,而開始注意起這項農產。小麥在食品業的應用非常廣泛,絕大多數仰賴國外進口,而大雅小麥由於加工成本高,實際使用的業者很少。

「小麥的使用,除了滿足食品加工的需求外,也是一種傳統文化。」



上個月趙家窯趙勝傑先生,無意間造訪了我這個部落格,因而牽成了趙先生與富康農場的「結緣」。這兩位都是世居大雅鄉的子弟,各自為事業打拼,這幾年有感於傳統在地文化的消失,都想盡心維護。礙於資源的缺乏,前幾年的成果並不理想。

趙、郭兩位的會面,為大雅這個「麥鄉文化」的保留,起了很大的作用。透過資源的分享、相互支援,使得大雅在地許多業者都開始動了起來,大家努力討論,如何將小麥文化祭辦的更好。

02/14在郭先生的帶領下,終於見到了趙勝傑先生的「本尊」。過去我所知道的藝文創作者印象,多半是出世、固執,有種不易親近的「風骨」。像趙先生這麼熱心地方文化保存的藝術家,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雖然因為時間緊迫,無法與趙先生多聊聊,不過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會有不少交流的機會。













將生硬的產品結合地方特產,與地方文化要素,是我未來打算好好學習的目標。我認為產品研發者應該將注意力,回歸到「人本」層面……,唯有以人為本,才能將產品定位在「正確」的位置上。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