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味全、光泉、統一 鮮乳漲價了

國內鮮乳今(15)日 要漲價了,三大乳品廠中,以味全調漲範圍最廣,鮮乳、優酪乳和調味乳都漲價;光泉960cc鮮乳更大漲逾11%,漲幅居各家之冠,是國內鮮乳罕見在冬季漲價。


通路業會逐步反映,預估消費者下周起會開始感受荷包縮水的壓力。

由於連鎖咖啡、連鎖速食業以及烘焙產業,都是鮮乳的大客戶,以國人愛喝的中杯拿鐵咖啡為例,一杯約需200cc的鮮乳,這波漲價,民生消費、餐飲和食品加工業受牽連。

據了解,乳品廠會先調整,再陸續反應到零售通路。味全建議售價今天起全面調漲,每公升上漲約4元,平均漲幅近8%。調味乳、優酪乳因生乳用乳量較少,每公升漲幅約12元。為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味全也將配合通路進行促銷。

光泉鮮乳、優酪乳也全面調漲,漲幅約5%12%。其中以家庭號960cc從原先63元,一口氣漲到70元,漲幅高達11%;統一鮮乳平均漲幅在5%以內,幅度最小。統一規劃,將先從小包裝的統一、瑞穗鮮乳分批調漲,但最高檔的Dr. Milk價格維持不動。統一也還未決定優酪乳、調味乳是否跟進漲價。

鮮乳業者強調,漲價是因冬季收乳價格每公斤調漲1.65元,換算業者的收乳成本上漲約達9%,而且追溯至去年12月。業者從今年元月下旬才漲價,已自行吸收去年12月增加的收乳成本,且此次末端的漲幅也落後收乳成本的漲幅。

通路業者也表示,冬季傳統是鮮乳銷售淡季,但前年三聚氰胺爆發後,民眾改喝國產鮮乳,連一般茶攤、連鎖加盟業者也紛紛以鮮乳替代奶粉,加上咖啡大戰開打,大幅增加鮮乳需求。去年截至11月,國內的鮮乳都還缺貨,冬季剩餘乳明顯減少,迫使業者要漲價。

業者估算,去年國內咖啡大戰開打,光是全家便利超商賣現煮咖啡,一個月就要增加54萬公升的鮮乳用量,統一超商更將突破100萬公升,這還不包括萊爾富與其他業務通路增加的數量。


2010/01/15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