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家樂福闢謠 澄清未退出陸市 今年開70家分店 將照原定計畫開拓市場

對於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指稱,法國零售企業家樂福的兩大股東打算出售亞洲、拉美業務、退出大陸市場,家樂福緊急闢謠表示,家樂福不會退出大陸和巴西市場,相反的,這兩個市場對家樂福的中長期發展計畫非常重要。
《中新社》和《新華社》指出,家樂福的兩大股東分別為主營房地產的美國私募基金科羅尼資本公司和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公司,目前兩大公司擁有家樂福超過13%的股份和大約20%的投票權。

重慶加速展店
據經紀公司法國巴黎銀行證券服務公司的菲力浦估算,若這兩家股東真的有意出售家樂福在亞洲和拉美的業務,將獲得高達130億歐元的收入,給股東帶來每股10歐元左右的紅利,減少一定的債務。
828,身為歐洲最大的零售通路家樂福發表聲明表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在減少義大利和法國食品價格後,該公司上半年累計虧損5810萬歐元(約合8340萬美元)08年同期利潤為7470萬歐元。
2005年開始,法國家樂福就正式宣布撤出日韓市場,因此外媒猜測,若家樂福兩大股東打算出售亞洲、拉美業務,接手其大陸業務的可能就是國際零售老大沃爾瑪。
不過家樂福中國區發言人陳波說,家樂福退出大陸市場的消息純屬子虛烏有,公司將繼續照原定計畫開拓大陸市場。

生鮮將在地化
此外,家樂福全球總裁羅國偉也表示,受金融危機影響,家樂福在歐美的業務受到一定影響,但是,在大陸市場的業務卻增長較快,成為家樂福的主要業務成長點;家樂福重慶分公司相關新聞發言人也表示,完全沒聽說這件事,目前公司規畫在重慶加速展店。
據了解,今年底前,家樂福計畫在大陸新開70家店,目前家樂福在大陸的總店數已經超過140家;羅國偉表示,家樂福從去年就開始啟動全大陸門店的節能改造,總投入上億元(人民幣,下同)。
從今年開始,家樂福將加大生鮮本土化採購,從北京、上海、重慶開始試點,在當地建立農村合作社,實現生鮮自產自採自銷,降低採購成本。

大潤發仍稱王
至於家樂福的對手大潤發,今年至7月底止總店數為104間,下半年將會持續擴點,全年總店數目標仍定在128家店,大潤發業績也持續成長,今年第1季的營業額達到115.6億元,已經領先家樂福108.6億元,成為大陸外資零售冠軍。
大潤發緊咬著家樂福追趕多年,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的資料顯示,2008年大潤發銷售收入為335.67億元,而家樂福銷售收入為338.19億元,前者只比後者少2.52億元。
此外,從單店營收來看,去年大潤發101家門店的店均銷售額為33234.65萬元,比家樂福高出7996.5萬元。
上海彤瑤果蔬、畜禽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臻即指出:「大潤發和家樂福很不同,家樂福一貫就是讓眾多供應商進行價格戰,然後選用一個最低價的入場,而大潤發從來不用這招,他們一般都選定幾個固定供應商,價格較為穩定,且給貨款的速度也很快,贏得供貨商好感。」
此外,大潤發有一套獨特的每日刷新供貨情況系統,供應商可以每天即時了解自己貨品的銷售情況,這在家樂福、沃爾瑪等大型零售商都不具備。
大潤發也採取「包養」策略,將大米、豬肉、水果等品類從供應端包下來。比如包下無錫整座水果山,與果園簽訂保證收購、保證收購價格等合約書,以獲得最低價格,這些看似微小的細節,卻是讓大潤發以黑馬之姿崛起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