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ECFA早期收獲清單與相關資料

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草案概要
經濟部工業局
一、ECFA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提列範圍
目前兩岸稅則係依據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簡稱WCO)制訂之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The Harmonized Commodity Description and Coding System,簡稱HS)2007年版制訂,ECFA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則係依據各自海關進口稅則提列。在中國大陸方面,2009HS 8位碼總項數7,868項,其中工業產品6,685項;台灣方面,2009HS 8位碼總項數8,730項,其中工業產品7,145項。

二、ECFA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概述
() 項數及規模
1.     ECFA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之項數及規模,係依據兩岸於991261次正式協商後雙方交換之2009年稅則及貿易資料進行核算。
2.     依據中國大陸2009年海關進口稅則及貿易資料,中國大陸同意對台灣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539項,以2009年中國大陸自台灣進口金額計算,計138.4億美元,占中國大陸自台灣進口金額16.1%。
3.     依據台灣2009年海關進口稅則,台灣同意對中國大陸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計267項,以2009年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金額計算,計28.6億美元,占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金額10.5%。
4.     兩岸早期收穫產品清單之項數及貿易規模比例,分別約為1:21:5

(二)中國大陸同意對台灣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
1.     農產品(18項)
包括其他活魚、其他生鮮魚、其他冷藏冷凍魚、生鮮甲魚蛋、鮮蘭花、金針菇、香蕉、柳橙、檸檬、哈密瓜、火龍果及茶葉等。
2.     石化產品(88項)
①.基本原料:航空煤油、潤滑油、丙烯、異丙醇、二甲苯、氯乙烯、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等;
②.特用化學品:界面活性劑、碳黑、樹脂、膠及黏合劑等;
③.塑膠原料:聚丙烯(PP)、苯乙烯聚合物(PS)、丙烯酸共聚物、聚四亞甲基醚二醇、聚碳酸酯、聚亞氨酯、其他烯烴之聚合物等;
④.塑膠製品:塑膠片、板、膜、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板、氯乙烯聚合物板、人造革等。
3.     機械產品(107項)
①.工具機:切削金屬的數控臥式車床、切削金屬的其他數控車床、切削金屬的數控鑽床、數控平面磨床、研磨機床、砂輪機、拋光機床、插床、拉床、鋸床或切斷機、龍門刨床、鍛造或衝壓機床及鍛錘、非數控沖孔、開槽機、沖剪兩用機及工具機零件等;
②.產業機械:紙處理機械、紡織機械、印刷機、造紙機、橡塑膠加工機、過濾機、熱處理機械及升降機等;
③.其他機械:泵類、流體傳動機械、滾壓機等;
④.機械零組件:閥、機械刀具、機械零組件、壓縮機及風扇及軸承等。
4.     紡織產品(136項)
①.    紡織中上游:棉紗、棉布、棉與化纖混紡布、與棉混紡合成纖維棉梭織物、再生纖維布、合成纖維布、人造纖維紗線、合成纖維棉、合成纖維棉紗、再生纖維棉紗、合成纖維棉梭織物、再生纖維棉、合成纖維棉梭織布、再生纖維棉梭織布及化纖填充物等。
②.紡織下游:特殊紡織品、針織物、鈕扣、擦拭布、其他織物及不織布等。
③.紡織製品:袋包箱、襯衫及套頭衫、泳衣、襪、內衣及毛巾等;
④.鞋類:鞋面、橡膠或塑膠製的外底及鞋跟、鞋靴零件等。
5.     運輸工具(50項)
①.    汽車:汽車零組件包括變速箱、輪圈、碰撞件等。
②.    自行車:自行車整車及零組件。
6.     其他產品(140項)
①.    鋼鐵:熱軋捲材、非合金鋼冷軋捲材、鋼絲、不鏽鋼等;
②.水泥:水泥熟料及白水泥等;
③.染顏料:酸性、直接、活性染料及製品、鈦白粉等;
④.運動器材:其他高爾夫球用具等;
⑤.醫療器材:人造關節、健身及康復器械等;
⑥.儀器:量測儀器等;
⑦.模具:金屬拉拔模、金屬模、注模或壓模等;
⑧.金屬製品:鋁及鋁製品;銅及銅箔製品等;
⑨.玻璃:LCD玻璃;
⑩.橡膠:汽車、自行車及機車輪胎;
⑪.漆及油墨:油漆、清漆、其他印刷油墨等;
⑫.電子:照相機、投影儀等用物鏡、其他照相機及其他光學儀器用元件、麥克風及其座架、音頻擴大器、其他電視錄影模組及零件、視頻攝像機、數位相機零件;放電燈管、其他電子管、稀土永磁體、其他金屬永磁體等;
⑬.電機:變壓器零件、電源零件、靜止式變流器及電感器零件、鋰離子電池、熔斷器、可編程序控製器、通用信號發生器、同軸電導體、玩具電動機、微電機、玩具用電動機微電機零件、銅製繞組電線、無接頭電導體等;
⑭.小家電:氣扇、貯備式熱水器、真空吸塵器、食品研磨機、電熨斗、電鍋、烤箱等;
⑮.手工具:鉗子、扳手、錘子、螺絲刀等。

(三)  台灣同意對中國大陸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
1.     石化產品(42項)
①.    基本原料:油品包括雜酚油、燃料油、石油焦;石化原料包括蟻酸(甲酸)、醋酸(乙酸)、醋酸乙酯等
②.    特用化學品:膠及黏合劑、碳黑、界面活性劑、樹脂等
③.    塑膠原料包括其他烯烴之聚合物(PP)丙烯酸聚合物、聚碳酸樹脂等
2.     機械產品(69項)
①.    其他機械液壓缸、氣壓缸、泵、噴水蒸汽機或噴砂機、流體傳動、辦公室機器等;
②.    機械零組件機械刀具、壓縮機及風扇、機械零組件、閥、軸承、密合墊或類似接合墊等;
③.    產業機械熱處理機械、過濾器;紙處理機械、其他印刷機紡織機械、橡/塑膠加工機等。
3.  紡織產品(22項)
①.    紡織中上游:棉紗、棉布、人造纖維紗線、合成纖維棉等;
②.    紡織下游不織布、針織物、尼龍、PU合成皮其他織物等。
4.    運輸工具(17項)
①.    其他車輛:嬰兒車及其零件
②.    自行車自行車及其零組件。
5.  其他產品(117項)
①.    化學品無機化學品、有機化學品、沐浴乳等芳香劑、雜項化學品包括活性碳、松香及樹脂酸、其他觸媒及化學製品等;
②.    染顏料酸性染料、其他合成有機顏料等;
③.    運動器材:其他高爾夫球設備、其他球、一般體能設備、體操或競技比賽用物品及設備等
④.    儀器:儀器或器具之零件
⑤.    模具:擠壓模、冷壓及衝壓金屬片機器衝頭及模、金屬用射出模或壓縮、其他橡膠或塑膠用模;
⑥.    金屬製品:精煉銅管、鋁板及其他鉛片、扁條及箔;
⑦.    橡膠:小客車、大客車、腳踏車輪胎等
⑧.    玻璃:其他鉛水晶玻璃器、道路標誌、信號用玻璃等
⑨.    遊樂設備:其他遊樂場迴轉台、鞦韆台、射擊場及其他遊樂場之娛樂設備
⑩.    電子:永磁體、電視攝影機、燈泡及電子管、物鏡、電視或電影攝影機或放映機用附加鏡頭、光學元件、吊燈及電照明配件等
⑪.    電機:防爆型馬達、其他電動機、其他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二氧化錳乾電池、蓄電池、熔絲裝置等
⑫.    雜項製品:眼鏡手錶、保溫瓶及其他真空保溫器皿、掃帚或刷、拉鍊之零件、牙刷原子筆、鉛筆及蠟筆等。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2010台北國際食品展酒品集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1983(木桐堡)

Château Margaux 1967(瑪歌堡)

Château Latour 1977(拉圖堡)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1997(拉菲堡)

Château Haut-Brion 1987(歐布里昂堡)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豐新鮮於2010台北國際食品展 GMP主題館展出

GMP主題館平面圖

豐新鮮與GMP會員廠商試吃活動時間表

GMP主題館舞台區活動與發表會時間表

06/25~06/26 GMP認證產品入菜料理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陳文山老師設計)

台中市西雅圖托兒所專訪

座落於台中市南區南昌街55號的「台中市私立西雅圖托兒所」,成立3年、是由一群優質、專業的教育團隊,主要針對2~6歲幼兒身心發展與需求,規劃專業的多元智能主題統整課程與教學。雖然年輕、卻是教育經驗豐富,更獲得台中市政府 胡志強市長頒獎「98學年度績優托兒所評鑑優等」的殊榮。在台中市兒童福利發展協會 王超敏理事長與園長 賴淑娟小姐帶領下,讓孩子從本土跨越國際的學習,讓孩子在生活成長過程中學會理解與尊重。並透過「語文的發展」、「人文藝術的培養」、「數學理解與應用」、「健康身體的成長」、「自然的探索與認識」、「社會互動的能力」、「美勞及音樂」與「自我認知與內省」等8大領域多元智慧的開發,由外而內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自主與自信。

Gardner, H(1983)所提出的多元智慧觀,即視人類智能包含:語文、數理、空間、音樂、體能、自然、人際及自知等八項智能,已為國內教育界被廣泛的運用。所以,在主題教學的實施時,西雅圖托兒所透過課程發展與多元智慧學習概念結合,提供給予孩子統整認知學習與兼顧人類多元智慧的發展。

語文發展:美語教學
西雅圖托兒所由經驗豐富的中外籍教師任教,活潑生動又生活化的教學互動,隨時隨地提供孩子美語說、唱、聽、交談的生活環境,加上卓越的發音課程,啟發孩子獨立閱讀的能力。重視自然發音課程,讓孩子從好玩的遊戲中學習拼音,每一個英文字音都是有意義的學習與應用,進而進入拼音與閱讀的境界。

而生動活潑的教材,豐富的學習環境設計,配合好聽好玩的兒歌與童謠,讓孩子隨時有美語聽與說的刺激,並熟練字母的學習,讓孩子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真正雙語的生活應用。

語文發展:本土語文教學
1.注音符號:以生動活潑的故事或兒歌等形式,讓孩子輕輕鬆鬆認識注音符號,且琅琅上口,有系統完整的概念教學。

2.識字遊戲:以生活主題提供字卡學習,認識我們的文字之美,進而培養良好的語詞使用語發表能力。

3.台語兒歌:將古老民俗的優美詞句,帶入孩子的想像空間,讓孩子認識傳統文學之優美,並與現實生活環境加以比對應用。


數學發展:數學課程
依據幼兒心智成熟發展,藉由具體的操作,建立基本概念及觀察思考能力,進而延伸開發潛能的學習,學習步驟為:具體的操作平面的連結抽象的思考過程。


美勞及音樂
創意美勞:綜合平面、立體及各種素材設計一系列好玩的活動,帶領孩子探索美的世界。更提供了可供隨時欣賞展示及保存的畫冊,養成孩子愛惜作品、欣賞尊重別人的美德。

音樂遊戲:透過聆聽好聽的音樂、全身的肢體律動,雙手的靈活運用,加以節奏樂器的訓練,讓小朋友由趣味的音符進而認識基礎樂理,享受音樂的美好,活化左右腦平衡,開發其感性的潛能。


體能及自省
體能遊戲:從自我認識的概念引導,利用不同的體能器材及變化的遊戲引導,帶領孩子充分活動大肌肉,並增進肌骨正常發展。

生活自省課程:透過生活的安全與人際關係的主題,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生活自理、自我保護和人際互動與溝通的能力,進而培養自我檢討與省思的良好習慣。


王超敏理事長對於幼兒教育中主題教學課程的設計:以孩子生活經驗基礎為出發點,以孩子為學習本位,亦即讓孩子擁有自主學習權。透過經驗豐富教師在觀察與幼兒討論過程中得知他們所興趣及需求,和對他們有意義的人事物上,準備學習的環境,並順著幼兒的興趣與學習動機的發展,去形成下一步的學習活動與內容。


在討論教學主題與課程發展的過程中,西雅圖托兒所尊重每個孩子的個別性來進行活動,並因應孩子不同的反應來發展課程,主題教學給學生的目標不是單一的概念,而是具有多元統整性的學習應用於生活的體驗。

重視孩子透過分組與同儕互動,或單獨自由的在環境中的探索,漸漸發展自主學習能力和與人合作學習的能力。重視生活常規與人際關係的建立,培養自我尊重、自動自發的優秀品格與氣質的養成。


選擇豐新鮮的原因
規劃完善的幼童教育課程,需要時時關注每位幼童的營養攝取狀況,良好的營養,才能在智能發展上得到足以支持學習與發育的成長能量。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吃過早餐的幼童,有更好的學習力和較佳的測驗成績」,沒吃早餐的幼童血糖過低,使大腦反應變差而影響學習,因此幼童的早餐應選擇像羊乳一樣營養易消化的食物,能迅速補充學習所需的能量,是最佳的幼童早餐。

選擇豐新鮮是因為:
一、誠信的產品理念:優質牧場不注射抗生素與人工生長激素;牧場收乳次數最高,品質最新鮮;堅持不使用人工乳化劑與人工色素。

二、安全嚴謹的品質管制:豐新鮮是全國唯一取得六項品質認證的羊乳,ISO 9001 (嚴格品質管制的保證)ISO 22000 (食品安全認證)HACCP (危害分析重點管制)、食品GMP(良好作業規範認證)GGM鮮羊乳標章(100%純鮮羊乳的保證)、校園食品標章(營養健康的保證)。透過國際級公正檢驗單位的把關與稽核,確保每一瓶產品都是在衛生無虞的環境下生產,而且還有高額的產品責任險,切實的為使用者提供了完善而安全的防護。

三、不斷追求突破與創新:除了提供新鮮安全的產品外,豐新鮮針對不同使用者的需要,不斷在產品中努力提供更好的營養,正如同他們的企業理念「豐新鮮Full&Fresh 致力於提供營養豐富又新鮮的產品」。添加葉酸、維生素D3、天然乳鈣與膳食纖維的強化系列;八益菌+IgY免疫球蛋白的優酪羊乳系列。更於2009年發表了國內第一支幫助專注力與學習力的「學習對策」系列。


誠信-安全-創新,是西雅圖托兒所的堅持,也是豐新鮮的信念。日復一日的落實執行,不譁眾取寵、也不做口水攻擊,以默默耕耘的態度,小心呵護每位顧客的需求。正因為相同的態度與相近的理念,所以選擇豐新鮮作為合作的夥伴。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美國加州葡萄酒品酒會

“Making good wine is a skill.Fine wine an art”
Robert Mondavi Winery


主辦:加州餐酒協會 + 葡萄酒講談社
日期:06/17 (星期四) 19:30~22:00
地點:台北市博愛路25號 (台北光圈)

參加者條件:
1.非葡萄酒界從業者。
2. 沒有參加過葡萄酒講談社與加州餐酒會合辦活動。

活動內容:
略談基本品酒概念,簡敘加州酒歷史及品嚐5款由加州葡萄酒品種: ViognierChardonnayCabernet SauvignonZinfandel所釀造出來的酒品。

講師介紹:
-
屈享平 葡萄酒講談社社長,前酒訊、品醇客撰述委員,加州餐酒協會合作講師。
-
莊才勳 葡萄酒講談社主筆,中時美食部落格格主之一。

品飲酒款:依試飲順序排列
Miner Family Vineyards(礦工家族酒莊)




Robert Mondavi(羅伯蒙岱維酒莊)


Gallo Family(嘉露酒莊)


EOS Estate(怡歐斯莊園)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