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台中市西雅圖托兒所專訪

座落於台中市南區南昌街55號的「台中市私立西雅圖托兒所」,成立3年、是由一群優質、專業的教育團隊,主要針對2~6歲幼兒身心發展與需求,規劃專業的多元智能主題統整課程與教學。雖然年輕、卻是教育經驗豐富,更獲得台中市政府 胡志強市長頒獎「98學年度績優托兒所評鑑優等」的殊榮。在台中市兒童福利發展協會 王超敏理事長與園長 賴淑娟小姐帶領下,讓孩子從本土跨越國際的學習,讓孩子在生活成長過程中學會理解與尊重。並透過「語文的發展」、「人文藝術的培養」、「數學理解與應用」、「健康身體的成長」、「自然的探索與認識」、「社會互動的能力」、「美勞及音樂」與「自我認知與內省」等8大領域多元智慧的開發,由外而內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自主與自信。

Gardner, H(1983)所提出的多元智慧觀,即視人類智能包含:語文、數理、空間、音樂、體能、自然、人際及自知等八項智能,已為國內教育界被廣泛的運用。所以,在主題教學的實施時,西雅圖托兒所透過課程發展與多元智慧學習概念結合,提供給予孩子統整認知學習與兼顧人類多元智慧的發展。

語文發展:美語教學
西雅圖托兒所由經驗豐富的中外籍教師任教,活潑生動又生活化的教學互動,隨時隨地提供孩子美語說、唱、聽、交談的生活環境,加上卓越的發音課程,啟發孩子獨立閱讀的能力。重視自然發音課程,讓孩子從好玩的遊戲中學習拼音,每一個英文字音都是有意義的學習與應用,進而進入拼音與閱讀的境界。

而生動活潑的教材,豐富的學習環境設計,配合好聽好玩的兒歌與童謠,讓孩子隨時有美語聽與說的刺激,並熟練字母的學習,讓孩子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真正雙語的生活應用。

語文發展:本土語文教學
1.注音符號:以生動活潑的故事或兒歌等形式,讓孩子輕輕鬆鬆認識注音符號,且琅琅上口,有系統完整的概念教學。

2.識字遊戲:以生活主題提供字卡學習,認識我們的文字之美,進而培養良好的語詞使用語發表能力。

3.台語兒歌:將古老民俗的優美詞句,帶入孩子的想像空間,讓孩子認識傳統文學之優美,並與現實生活環境加以比對應用。


數學發展:數學課程
依據幼兒心智成熟發展,藉由具體的操作,建立基本概念及觀察思考能力,進而延伸開發潛能的學習,學習步驟為:具體的操作平面的連結抽象的思考過程。


美勞及音樂
創意美勞:綜合平面、立體及各種素材設計一系列好玩的活動,帶領孩子探索美的世界。更提供了可供隨時欣賞展示及保存的畫冊,養成孩子愛惜作品、欣賞尊重別人的美德。

音樂遊戲:透過聆聽好聽的音樂、全身的肢體律動,雙手的靈活運用,加以節奏樂器的訓練,讓小朋友由趣味的音符進而認識基礎樂理,享受音樂的美好,活化左右腦平衡,開發其感性的潛能。


體能及自省
體能遊戲:從自我認識的概念引導,利用不同的體能器材及變化的遊戲引導,帶領孩子充分活動大肌肉,並增進肌骨正常發展。

生活自省課程:透過生活的安全與人際關係的主題,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生活自理、自我保護和人際互動與溝通的能力,進而培養自我檢討與省思的良好習慣。


王超敏理事長對於幼兒教育中主題教學課程的設計:以孩子生活經驗基礎為出發點,以孩子為學習本位,亦即讓孩子擁有自主學習權。透過經驗豐富教師在觀察與幼兒討論過程中得知他們所興趣及需求,和對他們有意義的人事物上,準備學習的環境,並順著幼兒的興趣與學習動機的發展,去形成下一步的學習活動與內容。


在討論教學主題與課程發展的過程中,西雅圖托兒所尊重每個孩子的個別性來進行活動,並因應孩子不同的反應來發展課程,主題教學給學生的目標不是單一的概念,而是具有多元統整性的學習應用於生活的體驗。

重視孩子透過分組與同儕互動,或單獨自由的在環境中的探索,漸漸發展自主學習能力和與人合作學習的能力。重視生活常規與人際關係的建立,培養自我尊重、自動自發的優秀品格與氣質的養成。


選擇豐新鮮的原因
規劃完善的幼童教育課程,需要時時關注每位幼童的營養攝取狀況,良好的營養,才能在智能發展上得到足以支持學習與發育的成長能量。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吃過早餐的幼童,有更好的學習力和較佳的測驗成績」,沒吃早餐的幼童血糖過低,使大腦反應變差而影響學習,因此幼童的早餐應選擇像羊乳一樣營養易消化的食物,能迅速補充學習所需的能量,是最佳的幼童早餐。

選擇豐新鮮是因為:
一、誠信的產品理念:優質牧場不注射抗生素與人工生長激素;牧場收乳次數最高,品質最新鮮;堅持不使用人工乳化劑與人工色素。

二、安全嚴謹的品質管制:豐新鮮是全國唯一取得六項品質認證的羊乳,ISO 9001 (嚴格品質管制的保證)ISO 22000 (食品安全認證)HACCP (危害分析重點管制)、食品GMP(良好作業規範認證)GGM鮮羊乳標章(100%純鮮羊乳的保證)、校園食品標章(營養健康的保證)。透過國際級公正檢驗單位的把關與稽核,確保每一瓶產品都是在衛生無虞的環境下生產,而且還有高額的產品責任險,切實的為使用者提供了完善而安全的防護。

三、不斷追求突破與創新:除了提供新鮮安全的產品外,豐新鮮針對不同使用者的需要,不斷在產品中努力提供更好的營養,正如同他們的企業理念「豐新鮮Full&Fresh 致力於提供營養豐富又新鮮的產品」。添加葉酸、維生素D3、天然乳鈣與膳食纖維的強化系列;八益菌+IgY免疫球蛋白的優酪羊乳系列。更於2009年發表了國內第一支幫助專注力與學習力的「學習對策」系列。


誠信-安全-創新,是西雅圖托兒所的堅持,也是豐新鮮的信念。日復一日的落實執行,不譁眾取寵、也不做口水攻擊,以默默耕耘的態度,小心呵護每位顧客的需求。正因為相同的態度與相近的理念,所以選擇豐新鮮作為合作的夥伴。



沒有留言: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