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9月26日

搭乘13:20東方航空MU5008班機飛往上海浦東機場,由於上海陰雨的緣故稍微延誤,到達上海浦東機場15:30,離開機場已經是17:00左右的事了。

在司機的帶領下,烘焙熊與老闆由高速公路一路直往蘇州公司,這段路程約180km。一路陰雨,19:00到達位於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西山島〉的公司所在。這個位於太湖其中一個島上的小鎮,人口登記約5萬人,常活動的住民約3萬多人。全島都設置電子監控設備,治安良好。

晚上在宿舍用過簡單麵食之後,與老闆前往木讀市街上的KTV。在木讀,有肯德基、藥局、超市等一些民生消費設施,有許多人力三輪車營業載客,當地民眾多數交通工具是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偶爾也有騎鐵馬代步的。

木讀這裡的KTV消費比台灣便宜,3小時的VIP包廂(15~18人)基本開銷680RMB並搭贈1箱啤酒,一行當地台商7人左右加上小姐、當地紅酒、1箱啤酒(240RMB)、水果…等,大約消費1350RMB左右。KTV內有許多台灣與港陸地區流行歌曲,更新速度不亞於台灣的好樂迪、錢櫃。

回到宿舍已經接近0點,簡單梳洗就上床睡了。第一天對於這裡還沒啥初步印象,晚上很多路上多是一片漆黑。太湖邊上開設許多賣地區餐飲的特產店,也有不少豪華渡假飯店,市街上最常見到的招牌應屬「农家菜」與「藏书羊肉」了吧。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稻江護家家長日

這天是棉花糖學校的家長日,也是烘焙熊第一次參加高職學校的活動,特別是女校。轉眼間某個小不點已經變成身高162cm的小姑娘了,希望棉花糖未來三年能在這所歷史優良的學校,得到良好的氣質薰陶,稍微能理解所謂「淑女」一詞的定義。

進入職業學校,就如同烘焙熊過去所分享的,認清志趣、提早建立自己未來的競爭力,是一件很好的事。人生最可怕的事莫過於:總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在渾渾噩噩中蹉跎了青春年歲,到頭來卻發覺自己什麼事都無法掌握人雖然渺小的無法與環境抗衡,卻可以憑藉頭腦與雙手創造未來希望,而技能就是我們永不離身的翅膀與利器。

比別人更早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把它轉變為謀生營利途徑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你很難會有職業倦怠、經常樂在工作,同時熱情與興趣總是在苦思之後,為你帶來許多創意與驚喜的火花。

校長 朱燦煌先生

 餐飲科 黃暹靖 主任

班導師 王思嵐老師

面對相機、表情容易扭曲的小朋友

對於上台講話一直是覺得苦手的事

即使在姐姐的學校,CoCo芸還是不忘隨時擋鏡頭

即將遠行、十多個小時之後,烘焙熊就會抵達事業的下階段主舞台--中國。不禁為即將到來的陌生旅程感到惶恐;一想到可以與來自全世界一流食品品牌交手,面對格局更大、規模更廣的挑戰,心裡興奮不已...。可能因為這樣感慨也多,看到下一代的路程與自己的路子如此接近,百感交集、陣陣緊縮的不知道是對孩子的看顧、抑或是對她們的期待?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洄瀾薯道月餅 評鑑第1名

花蓮洄瀾薯道今年推出「印象洄瀾」秋節月餅禮盒,在全國多家知名月餅大廠競爭下突圍,贏得有機雜誌評鑑全國第一名。

國內具指標性的ORGANIC有機時尚雜誌,在秋節前蒐集全台知名烘焙業者,例如禮坊、一之鄉、阿默蛋糕、馬可先生等業者競賽,評比內容包括健康食材、美味口感、環保包裝、價格公道及設計美感等項目。

洄瀾薯道「薯長」劉瑞祺表示,「印象洄瀾」秋節月餅禮盒,採用芋仔番薯(紫心)、黃金番薯(黃心),栽植過程不噴農藥及化學肥料,通過縣府「無毒農業」認證,成本高,每台斤逾百元。

製作過程純手工,成本較高,採用高價的日本天然海藻糖,取代一般糖類,完全不放任何化學添加物,並以「真空脫氧」技術包裝,保存期限達20天,消費者可嘗到健康自然的原味。

禮盒印製24幅花蓮精彩美景,環保材質包裝盒設計成蘇花公路秋月映照的海岸,充滿想像和浪漫。

因此評審在健康食材、美味口感、環保包裝等項,給予「印象洄瀾」禮盒極高分數。

「這是花蓮的驕傲!」劉瑞祺興奮說,若論財力和規模,不如西部和北部業者,但能夠獲獎,代表花蓮也有優質秋節禮盒,激勵他追求高品質又健康的月餅。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蛋黃酥初體驗

這天是「新法式藍帶烘焙DIY」的第二週課程,製作的主題是「東方之珠-蛋黃酥」,算是中秋節的應景中式點心。授課講師為許貞慧女士,曾在多所社區大學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這次製作蛋黃酥使用的材料大概以下幾樣:
數量:每組36個。
油皮:15g/個。
油酥:10g/個(使用豬油、粉:油=21)。
綠豆沙餡:28g/個(每kg綠豆沙餡加入20g奶油拌勻修飾)。
蛋黃:鴨蛋黃0.5/個(泡少許蘭姆酒去腥後烤熟)。

操作前的說明

麵粉過篩

油酥拌合

油酥分割

油皮整型分割

油皮包酥

桿折兩次成型

包餡


烤爐180,烤焙10分鐘後出爐。


對於女兒第一次製作的蛋黃酥表現差強人意,好幾次忍不住都跳下去操作。還好幾次練習後漸入佳境,幾乎沒有出現「爆漿」蛋黃酥,以後加強一下外型的修飾應該會更好。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LUCARIS Bangkok Bliss Bordeaux

有時候烘焙熊真的很氣自己「龜毛」的個性,特別是在敗家的時候。

這款紅酒杯最早是在美多客的品酒會上遇到,用這杯子品酒的時候,會開始質疑起「以前為什麼要用爛酒杯喝酒?」。這款LUCARISBangkok Bliss Bordeaux杯,能充分釋放出紅酒的香氣;而搖晃那紅寶石般液體時,那緩緩流瀉的紋理、唯有「絕妙」二字可以形容。

規格
容量:745ml
高度:226mm
入數:6/盒與2入盒兩種
重量:非常輕
購買:益泰玻璃
備註:這組杯子非常超值,益泰玻璃李老闆還特別給「烘焙熊」開了個專用客戶編號,如果想用濕背秀的價格購買請洽烘焙熊


2入盒長這樣

打開的樣子

完全展現 

接下來是開6入/盒

商品資訊

開箱

杯腳有雷射雕刻,驗明正身

彈杯子、聽聲音就知道品質的差別



有了杯子之後,接下來就專心等「Decanter」坐船過來了...。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棉花糖的手作り飲み物工作實錄

週日是大多數人的休假日,也是餐飲服務業忙碌的日子,這天是棉花糖的上班日。看著她對於工作裡每個環節漸漸得心應手,心裡稍稍寬慰些,希望接下來高一的課業與技能方面也能越來越上軌道。

所以這天烘焙熊一家跑來看棉花糖的工作情形,順便拍下她努力的身影,勿忘初心、好好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術。

門市接待還是略為生疏,但比起剛開始已經自然不少。



手工現沖茶,這次泡的是台茶十八號-紅玉




現做的金桔檸檬-備材

現做的金桔檸檬-榨汁

現做的金桔檸檬-搖盪法製作中




現做的金桔檸檬-完成~!

現沖咖啡-磨豆

現沖咖啡-壓實

現沖咖啡-半自動咖啡機操作

莫名原因而開始神秘的呆笑...。

餐飲+食品的雛鳥→棉花糖要開始學習成長了~!!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與亮、賢的單車咖啡早餐會報

前一晚、與賢哥喝茶鬥牌的時候,提議隔日乘著週六的好天氣,稍微騎一下河濱自行車道,當下就敲定今天的行程。說實話,除了身體受傷的原因外,最近還真的是完全提不起精神去運動,整個思考與運勢似乎也阻塞了,是該好好「排毒」一下了。


單單只是騎河濱、吃早餐對我來說太過於墮落了,所以自己加碼騎上觀音山,再下滑到指定集合地點關渡。

一大清早的二重疏洪道

49荖阡路上的景色,除了滿山的柚香外,又屬遍地生長的竹林了。



感謝王董

自關渡自行車租借站遠眺關渡橋


的早餐



吃飽喝足後,我們三個不良中年還是拿出撲克牌玩起大老二,幸好沒被店家給轟出去...。不過,這樣的日子已經剩下不多了,下次再一起騎車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啊...。


加入書籤

Share/Save/Bookmark

##EasyReadMore##